下面的句子摘自薄冰英语语法:
—Will anyone go with him? 有人愿和他一同去吗?
—Not me. 那不会是我。
—I’d like to go back in here. 我想回到这里来。
—Me too. 我也想。
Me get caught? 会被逮住?
Him go to the States! 怎会去美国!
Take a look at the list me and John made up. 看一看我和约翰开的清单吧。
薄冰老师把这种使用方法归为“口语使用方法”。请老师具体地说一下宾格人称代词用作句子主语的使用方法。谢谢!
原则上说,人称代词的宾格形式是不适合作主语的。但在某些特殊状况下也确实可以如此用,大致有以下几种状况:
▲人称代词单独用时
主格的人称代词通常不单独用,而且也一般不需要于否定词not之后构成省略句,遇此状况,即便人称代词是用作主语,也一般用宾格代词代替。
A: Who did it? 哪个干的?
B: Them. 他们干的。
A: Who wants a ride on my bike? 哪个想骑我的自行车?
B: Me! 我想!
A: Who will do the washing-up? 哪个管刷锅刷碗?
B: Not me. 我不管。
A: Will anyone go with him? 有人愿和他一同去吗?
B: Not me. 那不会是我。
You are to blame, not me. 是你不对,不是我啊!
The whole humanity is interested in these things, not just us. 全人类都对这类事情有兴趣,不止是大家。
▲用于重述性反问句时
在某些重复性反问句(即通过重述他们已说内容的反问句)中,有时可在主语地方用宾格人称代词,以加大语气(主要见于非正式英语)。如:
A: You stole it. 是你偷了。
B: Me? 是我?
A: Do you love her? 你爱她吗?
B: Me love her!? 我爱她!?
A: You will get caught. 你会被抓住的。
B: Me get caught? 我会被抓住?
A: You can tell him. 你可以告诉他。
B: Me tell him? Not likely! 我告诉他? 不可能的事!
这种重复性反问句有时可以感叹句的形式出现。如:
A: He will go to the States. 他会去美国。
B: Him go to the States! 他怎会去美国!
A: I hear you’re a linguist. 我听说你是语言学家。
B: Me a linguist! 我是语言学家啊!
注:也有人将以上疑问句和感叹句分别叫陈述疑问句和陈述感叹句(即以陈述句形式来表示的疑问句和感叹句)。
▲用于并列主语中
在非正式口语中,人称代词的宾格形式有时用在带and, or 的并列主语里;但在正式的使用方法里,这被觉得是不正确的。如:
You or him can have a turn now. 你或他目前可以轮换一下。(最好改用主格 he)
Take a look at the list me and John made up. 看一看我和约翰开的清单吧。(最好改用主格 I)
John and me are going skiing this weekend. 约翰和我本周末要去滑雪。(最好改用主格 I)
▲用作省略动词的主语
Him a dunce? No way! 他是个笨蛋?绝对不是!
What, him a republican? 什么,他是共和党人?
Kim will be giving the first lecture, me the second. 金上第一节课,我上第二节。
I suggest that you give the first three lectures and me / myself the remaining two. 我建议你先讲三堂课,我讲剩下的两堂课。
▲口语中用作没动词变化形式的主语
此时一般随着表示某种强烈的感情。如:
Him go to the States! 他怎会去美国!
What, me wear a kilt? 什么,我穿苏格兰短裙?
Me fight a chap like him? Not me! 我跟他如此的人相斗? 我才不呢!
What? Me help him out? Perish the thought. 什么?要我去帮他?去世了这条心吧!
▲用于某些惯用语
在反应句中常常用很不正式的Me too, Me either, Meneither, Us too 等,也一般用宾格代词。如:
A: I love chocolate. 我喜欢吃巧克力。
B: Me too. 我也喜欢。
A: I don’t like horror movies. 我不喜欢恐怖片。
B: Me either. 我也不喜欢。
A: I don't feel like going to the party. 我不想去参加聚会。
B: Me neither. 我也不想去。
A: I’m glad it’s Friday. 我非常高兴今天是星期五。
B: Us too! 大家也开心!
A: I don’t want to go to a political meeting. 我不想参加政治集会。
B: Nor me! 我也不想!